El.

一点情绪。

成为简·奥斯丁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18世纪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与汤姆.勒弗罗伊的爱情。这部老电影吸引人的是优雅的英式建筑和柔和的色调,彰显着那个世纪独有的英国风光。


“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每逢这样的单身汉,新搬到一个地方,四邻八舍的人家尽管对他的心思想法一无所知,却把它视为自己某一个女儿的合法财产。”这段话源于《傲慢与偏见》,简的代表作,讽刺着那个女性没有钱与地位的时代。


影片开头的场景,是母亲急迫地想为女儿谋得一个有钱的好丈夫。出身贫寒的简必须嫁给一个有钱的男人,仿佛这才是她唯一的出路。


在前半段简的生活里,电影的色调一致偏暗,虽然有很多很柔美的线条和景色,但简的站位一直在一个个的框架之中,暗示着一位大方、幽默聪慧无法超越时代的枷锁,直到汤姆进入她的生活,她的言辞犀利,周围的色彩也渐渐明朗。他们针锋相对,他看不惯她的幼稚狭隘,她不喜欢他的傲慢无礼。但在不知不觉中,两个人发现对方都有着善良赤诚的内心,逐渐爱上了对方。


初恋往往是在最美好的年纪里爱上了最美好的人。但爱与理智永远都是敌人。爱情令人神往,但金钱却是不可或缺的。彼时的汤姆是一个小律师,两人因为阻挠而决定私奔。但最终因为家人而放弃。简终身未嫁,也许她知道自己这一辈子都无法再遇见一个支持她理解她的人,无法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抑或沦陷在那句“I am yours”。而对于汤姆,他对她的爱,也许就是以我之姓,冠你之名吧。


除去爱情,我对于电影中简对女性地位的追求是欣赏的。正如那个镜头里,所有正在玩板球的男子穿着绿色的装束,一身红衣的简毅然闯入球场,散发着女性的魅力与自信。


成为简,不只是讲述了一个女人的爱情故事。而是以一种文艺文学的方式,将简对于世界的态度告知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简。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