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一点情绪。

前天晚上看了一部动漫电影,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脏」。看完之后心情有点复杂,也翻阅了不少人认为这是做作烂片的评价,但我却认为,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向死而生。

电影开头就是女主角山内樱良的葬礼。作为日系纯爱电影,色彩明艳而柔和,图书馆、咖啡厅、大海和樱花,充满恋爱的气息,每一分每一秒都显示着治愈的氛围。通篇讲述的是作为同学的“没有名字的我”和“没有未来的樱良”通过她患病期间的日记—《共病文库》偶然相识相知相恋的故事。男主角春树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也是唯一和樱良共享她时日无多秘密的同龄人。在与樱良的相处中,春树逐渐走出自己的世界。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通过樱良给春树的遗书向《小王子》致敬,动漫还原度很高,深受震撼;此外,夏目簌石的《心》也成为春树对樱良敞开心扉的契机。

这部电影的节奏的前一个小时对人物刻画比较细腻且节奏偏慢,让观众感受到更多则是甜甜的日常。但一想到片头的葬礼,越是轻松愉快的相处反而更让人揪心,时不时会让我感叹,失去了樱良的春树怎么再去爱上一个人?部分人对于外向的樱良主动与内向的春树结交感到不解,认为她过于自私。而我的理解则是,这是一个时日无多的少女求爱的勇气和面对死亡的恐惧。春树接受她,她会因为他的陪伴而感到幸福;反之,她会庆幸自己不会给他带来伤害。就像电影三番五次提到的那句「我们每个人都是因为自己的意愿才相遇的。」因此,我认为他们的相遇是对对方的救赎。

除此之外,樱良的死亡,确实出乎意外。樱良的生命像计入了倒计时,我原本以为她会像所有电影中的病人,在床榻上缓缓死去。但是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降临。樱良在得知她的病情后一直准备着身后事,但是生命中的一切都会令人始料不及,就像我们生活中的种种计划总会赶不上变化。与one day女主角在最后的5分钟突如其然的身亡不同,不会让我们来不及反映就戛然而止。这部电影用了大概30分钟去让观众感受樱良去世后的每个人的变化,春树也从悲伤中慢慢成长。我想这大概是这个故事的独到之处,世事无常,珍惜生命和所爱之人,谁都有可能在下一秒死去。

这是一个绚烂的樱花和沉闷的春树双向救赎的故事。

樱良和春树,是最契合的名字。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