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一点情绪。

beastars我们身处的世界,就是动物城

被推荐看了一部番「beastars」是由日本女性漫画家板垣巴留创作的。相较广为人知的zootopia,这部作品更让人脊背发凉。这部作品的设定是草食动物和肉食动物共存,作者将动物拟人化,笔触下种种细节都体现了世界的哲学。

这部番第一季提供了人物性格、关系和琐碎但有用的情节铺垫。一只拥有温顺狗子性格但身材高大的狼—雷格西,依靠性来获得自身认可的温和兔子—春。这部漫画的tag之一是恋爱,但我觉得他给我们带来的不止是这个。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食肉是犯法的。所以在这一季最大的矛盾应该就是雷格西对春的欲望是动物的狩猎本能还是爱上了春。

板垣巴留的设定下,草食动物对肉食动物充满了畏惧;而肉食动物对草食动物充满欲望。个人认为,这个设定像极了当代男性与女性的关系。如果草食和肉食独处就会自动颤抖,难以猜测肉食与自己搭话的目的,会对自己的力量微薄感到自卑害怕。如同当代女性在电梯里与陌生男性独处会下意识的紧张;在打车时对司机的搭话过分敏感;夜晚独自出门会不安。这正是性别之间的差异和社会矛盾决定的,即使是宣扬平等和谐的社会,草食动物还是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女性不得已的自我防卫。因此,我认为作者设立的各种桥段透露着社会哲学,值得我们深思。

毫无疑问,即便是充斥着性、暴力、凶杀,这部番的核心仍是积极向上的。细腻的心理刻画是这部番的主要看点。动物之间的矛盾对立,像极了我们身处的世界,社会的运行总会存在无法消除的问题,就如同漫画中“黑市”的存在。

仅看完第一季的漫画,就能感觉到作者对故事的掌控能力。对众生群像的多面刻画,讨论着种种深刻深刻命题,使故事环环相扣,逐渐圆满。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