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一点情绪。

我不是药神——Dying to survive.
今天刚刚看完这部从上映就心心念念的电影,只能说它果然不负所望。怎么说,它就像我一直羡慕的邻居家的孩子,日韩那种反映现实社会的电影。所以,不管如何,作为一个喜爱电影的人,我是由衷高兴的。现在我们贡献的每一分票房,都在为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出一分力。
当我看到宁浩和主演徐峥的时候,我以为这又是一部喜剧片,它的前部分确实秉承了那种戏剧式的浮夸和插科打诨。但是后半段却让人觉得沉重无比。
影片开始男主程勇是一个油腻暴力的男人,一事无成。在他的人生陷入困境的时候,吕受益的到来完全改变了他。至此,电影才刚刚开始。一开始买仿制药,程勇是为了赚钱,为了让父亲和儿子有物质生活。而当他意识到自己会被判刑的时候,他选择了放弃,这不是一个自私的决定,就如同他自己说的那样,他不是病人,他也没必要为这些病人如此付出。但是他看到吕受益,看到那个他真心实意的朋友被病魔摧残致死的时候,他重新卖起了药。这一次,他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生命。
这部电影很好地刻画了每个人物,其中吕受益夫妇让我印象最深。从一开始吕受益的那句我等着药救命和最后的吃个橘子吧,他一直都是笑着的。毫无疑问,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吕受益说当初不想死是因为儿子,看到他第一眼的时候,就不想死了。他离世看得最后一眼也是儿子。不想死是因为儿子带来了生的希望,再次想死是因为不想再拖垮家庭让妻子儿子将来没有希望。老吕为了希望而生,又为了希望而死。吕受益的妻子,在老公生病的情况下仍然选择生下了孩子,与思慧的老公抛弃妻子的行为形成对比。她对程勇是感谢的,看着他的眼神充满了敬意和希望,到最后决定手术时,她的眼神充满了无助和绝望,却是那么的坚强。
这部电影另一个让人无法忘却的是黄毛。一个生病离家的二十多岁的农村孩子。但他拥有很多美好的品质,仗义、直率、对朋友讲义气。他对所以人事,都是一副冷漠的样子,这是属于他的保护色。在整部电影中,像个孩子一样笑过三次,第一次是程勇给他工资的时候,他接纳了程勇这个朋友;第二次是他在码头边,和程勇面朝大海;最后一次,是他以为他帮助程勇逃过警察的那一刻,也是他生命最后的时刻。黄毛的一生,他的所做所说,都只是如同程勇在医院对曹斌大喊的那样“他只是想活下去”。
这部电影刻画了很多人物,处处体现了人性。张院士在卖药时,把药买到了2万,有人将它举报了,可这不比瑞士药便宜吗?无非是有人不能接受这个价格罢了。讽刺的是,张院士买了10年假药,却栽在了真药手上。最后没有供出程勇,可见他也有道义。程勇在入狱前,他卖过药的人都来看他,但是他出狱的时候失去了所有,迎接他的也只有前妻的弟弟。仁心妙手普众生,徒留人间万古名。如今看来这面锦旗像更像是预言。瑞士药厂的天价药却有些无辜,研发新药要大亮的支出,聘请专家团队、实验仪器、不断试验…都需要大量成本,虽然有抬价之嫌,却也是在维护他们的权益。最后就是曹斌,在职责和良知中不断徘徊,他或许不是个好警察,却是一个好人。
程勇没有错,他用便宜的药品救人;警察没有错,打击违禁药品是他们的职责;病人没有错,他们需要便宜的药维持生命。谁都没有错,电影很苦,生活更苦。电影根据几年前的真实案子改编,也许最好的结果就是政府将药列入医保。电影中程勇在印度看到孩子们鲜活的生命和开心的笑容,与他和吕受益妻子在医院椅子上的沉重,在我心里挥之不去。这部电影是有许多缺陷,但我觉得导演已经把一个故事讲述如此真诚完整,值得我们一看。

评论(4)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